开大,让梦想走向世界 ——学生参与俄罗斯萨拉托夫社会经济学院国际教育课程有感

Written by SOU IIE on . Posted in 学院新闻

 

前言

4月21日,随着东方航空公司的飞机缓缓降落浦东国际机场,三位开大学生——浦东东校李丽霞、闵行一分校徐英和闵行二分校钟薇,顺利结束了3周的国际课程,满载而归!作为上海开放大学和俄罗斯萨拉托夫社会经济学院的合作成果之一,2019年4月1 -21日,这三位同学经过选拔,获得了俄罗斯萨拉托夫社会经济学院的国际教育课程奖学金,赴俄参加该学院开设的“理解经济的变化”短期国际课程项目,同时参加该课程的还有来自德国和俄罗斯的优秀大学生。

对于初出国门的这三位同学,她们有的已为人母,有的自主创业,有的在外企工作,她们有着各自不同的人生经历和经验背景,但无一例外的,她们分外珍惜这个机会,怀揣着最朴素、最美好的向往,渴望在俄罗斯获得她们人生最精彩的记忆。她们自豪着,因为她们是开大建校以来首次以开大学生的身份参与国际学生交流项目的优秀代表;她们快乐着,因为她们不但收获了知识,更收获了难得的国际友情;她们成长着,“往后有什么需要帮忙的,请和我说,我打心里感激学校给我的这次机会,我成长了很多,尤其是人生观和社会观,我越来越清晰地认识到什么是自己想要的、什么是需要的,怎样建立自己的信念,和过去和解的重要性。自我认知得到了很大的提升。”

三位学生在俄学习期间,与国交的老师保持着密切的联系,分享她们的日常点滴,她们对这个项目的热爱、对开大的感激、对同学的眷恋,以及渴望回报开大的热忱,无时无刻不在感动着国交的每一位老师。我们为我们的学生感到骄傲,更体会着作为开大教师“一切为了学习者、为了一切学习者”的价值和意义。在此,我们特将这三位学生在俄的所见所感所思呈现出来,与大家共享共勉。


学习妙不可言

李丽霞 上海开放大学浦东东校 商务英语专业

《学习力=是一种学习能力》,学习的热情度、学习的持续性、学习的多元化,这是我自己对于学习力的诠释。首先感谢上海开放大学有这样一个国际交流的项目,然后感谢浦东东校的老师们给予我这个机会,最后感谢那个毫无半点犹豫答应参加这次交流机会的自己。本着自我成长、自我提升的心态开启了一段三周的求学之旅,这是一次非常有意义的体验。

第一: 课程设置、学习氛围

1:课程设置,跟整个公司的组织架构各个部门非常相似,这个课程适合上班族学习。

管理方面的课程:Project Management, Quality Management, Decision Making under Risk and Uncertainty, Marketing and Advertisement
经济财务类课程:Finance and Budget, Accounting Analysis and Audit
带团队的课程:Motivational Training, Business Negotiations, Teamwork
历史文化类课程:Culture and History, Monetary System

2:学习气氛

上课有游戏,有任务,有抢答,有问答,有情景再现,有老师讲,有学生互动,有视频有动画,各色各样的形式都可以呈现,让我们每一天都接受新鲜的模式和知识,棒极了。

20人左右,我们分4个团队,从第一天就开始分好,每个小组开始有Team Leader,大家分工合作,大家集体头脑风暴,大家暗自与其他团队竞争和挑战,氛围很是融洽和温暖。

3:企业参观和实地考察

这一模块是我们国内教育比较缺失的一块,我们可以了解更多的岗位和职能和职责,我一直感慨为什么老外都那么专业?原来他们从初高中开始就涉及各种企业的参观和拜访,这对于日后的职业生涯有着非常大的帮助和历练,有专门有个管理者带领我们参观工厂和具体每一个流程,细节到每一个操作工的现场作业。现场的场景跟我工作过的很类似,所以我很多不同的问题呈现并咨询,得到了非常棒的回答,我也分享了我们中国好的方式和风格给企业管理者,尤其是中国的支付方式、中国的移动空间、中国的智能化城市等等。

第二:学到的知识和本领,

1:她们的18岁,她们的20岁,他们的25岁。

他们会开车、会游泳、会至少两门外语;他们会唱歌、会跳舞、会化妆/会踢球;
他们会帆船、会滑雪、会画画/会品酒;超强的逻辑思维模式和能力;
超赞的碎片化时间管理能力;超牛的PPT制作和排版能力。
我不崇洋媚外,但是他们的确无所不能,很多能力是我职业生涯一直在学习和历练的能力。
我觉得他们很幸福也很幸运,生活在不同的国度和维度,对于教育我有个新的认识和见解。
学到的知识是有形的财富,感受到学习的力量和广度那是无形的财富,感恩所有的遇见。

2:以下是我代表中国学生给予学校领导和同学们的致辞,供参考。

First of all, I want to say thank you. Thank you SATATOV SOCIO-Economic Institute, thank you all organizers, thank you all teachers, thank you all Russian students and thank you all German guys, this is an amazing experience for me.
Secondly, most of course are very useful for us, especially for future job. For example, project management, business negotiation, quality management, analysis and audit, marketing and advertisements. Every company need this all kinds of knowledge, the requirement of candidate are very high including international & diversity & language & cross-industry knowledge. So this is good way to learn all kinds of different things.
Thirdly, I want to share with you that I have learned a lot from all of you, for example study hard, work efficiently, provide assistance to others, joint together to discuss with each other, the ability of prepare for PPT including interesting video and pictures.
Finally, I enjoy every day in SARATOV in past 19 days, thank you very much all of you and I will miss you and Volga River, hope we have chance to meet with you, maybe in China, maybe in Germany, maybe in US, maybe in Russia again. I wish everybody will achieve your goal or make your dream come true, best wishes to all of you, keep in touch and take care.

第三:欣赏到的艺术人文、品尝过的美食美酒、亮眼的帅哥美女

1:博物馆和公园,带着一颗学习的心去欣赏,用心和用情和用眼,很美妙。

2:美食:请尽情享受俄罗斯的饼和牛肉和各种甜品和面包和蛋糕和各种不同中国的特色菜。

3:美人:每天跟着秀色可餐的人儿一起学习,美哉,饭可以少吃,肉一直吃,我瘦了几斤。

第四:衣食住行注意事项和建议

1:邀请函上面的时间会提前几天和推迟几天,方便学习之余去莫斯科或圣彼得堡游玩。

签证有两个地方:第一是黄浦路20号俄罗斯联邦驻上海总领事馆,需要预约。第二是四川中路213号久事商务大厦4层,俄罗斯签证中心,可以修改资料。

所需时间是工作日5天,我是3月11号拿到邀请函,3月12号办理,3月19号领取签证

2:穿衣指数和生活小贴士

四月的俄罗斯室内还有暖气但室外却是白雪皑皑,有积雪、有降雨、有晴天,温度从零下几度到20度不等,我觉得这就是人间四月天,这个月里可以一起体会春夏秋冬一年四季之感。

衣服:短袖、长袖、毛衣、羽绒服,运动、休闲、职业都需要带,开幕式和闭幕式需要正装
鞋子:建议穿运动鞋登机,靴子、高跟鞋、拖鞋,需要四双。
生活:强烈建议带衣架,大衣架5个,小衣架5个,对于爱晾晒的姑娘们很实用。
汇率:四月的俄罗斯是打折季,护肤品买一送一,大概是1:10,我们带了4万卢布<¥4352>

缘分很奇妙,说不清道不明,但就是那种感觉,2018年12月我刚刚加入一家德国企业做中层管理,也是在12月份就接到了浦东东校姚老师的电话,有这么一个好项目推荐给我,咨询我是否参加,我几乎没有任何的考虑,确切地说,考虑了一秒钟,我就Say Yes,天呐,我哪里来的勇气,我还在试用期,我还没跟领导请假,并且还是三个星期不是三天。交流的对象,三个国家里边有德国;接到老师反馈说我报名成功了,那会儿刚入职一个月,我跟老板提4月份请假的事情,很巧,老板喜欢爱学习的员工,立马就答应了还祝福我来着。OK,结束一段学习旅程的目的是为了开启下一段新的学习旅程,愿所有人都能活到老学到老。

遇见不一样的自己

徐英 上海开放大学闵行一分校 行政管理专业

萨拉托夫短期交换留学已经结束!早晨踏上回家的旅程!趁着在飞机上的空闲时间,想从这20天的点点滴滴中找个点来做个Ending!就算是给自己的这段旅程留下个纪念吧!记得第一天当飞机降落在萨拉托夫机场的时候,对机场里足足两尺厚的积雪留下深刻印象,今天离开机场,阳光明媚,已经找不到一片雪花的踪影!几个小姑娘特意跑到机场为我们送别,大家又抱到一起流泪!离别永远都是最伤感的事情,昨天的结业聚餐上,已经有几个小姑娘哭的稀里哗啦的!想到第一天,一群互不相识的人聚在一起,大家内心装满不自信,却假装很厉害的样子打开精心设计和准备好了的PPT,和不知背了多少次的演讲稿开始了我们的第一个自我介绍!那些又长又拗口的俄罗斯和德国同学的名字,其实真的好难记住!但还是用心地努力地花了一天的时间把绝大部份的名字记住了!

这次学习的主题是“UNDERSTANDING ECONOMIC CHANGE”,作为主办方的萨拉托夫社会经济学院给我们准备了好几个模块的学习!对于我这个学过国际贸易,又学过财务专业,自己15年开工厂的实践经验和现在是开大本科行政管理的学生来说,其实每个模块都是概括性的,尽管课程内容不深,但是全英文授课模式,对我也是一个挑战。每天和这群年青的俊男美女们一起学习,开心的、新奇的故事太多,如果都要记录,那花一天都是不够的。以下仅就三国(中国、俄国、德国)学生在课中、课后的表现,结合自己的经历,写一些内心的小体会吧!

学习的这些日子里,因为分组的关系,所以和德国的学生走得特别近,上课时间、课后时间基本都和他们一起度过,因此对他们也相对会了解得多一些。在课堂上,德国的同学大部分都是第一个抢到话筒的,俄国的同学比较守课堂秩序,也相对内敛,感觉和我们国内孩子的性质比较相似,我和上海开大另外二个同学也都是尽力地争取机会表达。但受制于英语水平,在很多抢答问题上,我们基本处于一个落后的局面。因为等我们把问题意思从脑子中翻译过来搞明白,想出答案了,人家早就抢答完成了。在做Project方面,德国同学也是反应比较快的。从几个方面观察下来,不论在课堂内还是在课堂外,我觉得德国的孩子都发展得较为全面吧!

由此展开,想到了中国的教育体制。其实,我自己作为两个男孩的妈妈,十四年养育孩子的路程中,经历了他们的幼升小、小升初,去年又陪着老大经历了国际高中的申请,最后拿到了5所英国顶尖寄宿高中的Offer。其中的酸甜苦辣,只有经历过才可以明白。这次20天的海外留学生活,让我从德国同学身上体会到了国外的教育特点,也对中国的教育有了一些新的思考。一方面,德国由于他们自身是发达国家,所以基础教育国家资金投入也是非常大的,德国孩子在英语上的能力普遍强,再就是动手能力很强,从小培养动手能力。所以社会的创新能力也很强!这个真的是我们应该学习的地方!另一方面,德国优质的大学资源丰富,政府鼓励再学习的政策条件也很优厚。德国学生告诉我,如果他们参加国外的交流,公司会额外加五个工作日的假期。他们接受再教育是一个很顺其自然的事情,真正的做到“活到老,学到老!”。和我一起的这两个德国同学是等我们下午4点下课,回到酒店,还要继续每周三次的5:00-6:30一个半小时学校常规的网上课程学习,结束后和我们一起出去吃饭,参加其他各类活动。

反观作为学习者的我们自己,和他们比较,我们工作后继续学习的热情就低很多,比如我们开大的同学除掉那些为了工作需要和为了拿积分不得而为之的学习,剩下因为喜欢学习而学习的同学就不是特别多了。我个人对开大的教育是非常认可的,也希望国家可以继续投入更多的资金为爱学习的孩子谋福利!自己上过三四万一年的EMBA,也参加过三十万的中欧商学院课程学习,对比那类高昂的学费,开大一年不到八千元的学费,真的再也找不到比这个更为美好的学习之旅了。所以我将鼓励我的员工去开大学习,并对获得毕业文凭的员工全额报销学费!

这次的短期留学,不但体验了国际教学模式,还提高了自身的英文水平,收获颇多。希望开大可以和更多的学校和国家开展交流合作,为我们开大的学生提供更多走出去的机会。因为这次都是奖学金模式的,人数有限制。也建议开设一些自费的项目,让另外一部分有实力、又愿意出去的同学有机会走出去,遇见一个不一样的自己!

开大给了我最美好的青春

钟薇 上海开放大学闵行二分校 行政管理

工作:学会了科学的思考、分工与团队合作
学习:仍然相信学习没有终点
生活:学会了感恩
人生:追求自由的同时不影响他人,不忘初心,勇于尝试

致谢:

读书越多,走得越远。机会总是留给有准备的人。以前只懂得感谢那些帮助过我的人,经过这次的学习后,懂得了感谢那些曾经伤害我的人。
无数个昨天变成了今天,无数个今天将叠加成明天。希望准备启程的你提早准备。
原本在开大只想要一杯甘露,而开大却给了我最美好的青春,让我在而立之年找到了自己的方向,并熠熠生辉。明天我将努力来回报学校、社会、祖国。

Trackback from your site.


近期消息

  • 全球伦理网(Globethics)主席一行访问我校
    03月 29, 2024
  • 2024年上海开放大学“一带一路”国家 “海濡汇”国际学生短期课程项目
    03月 22, 2024
  • 韩国国立开放大学代表团来我校交流访问
    03月 21, 2024
  • 2024年上海开放大学国际访问学者来华研修报名通知
    03月 18, 2024
  • 我校在2024世界数字教育大会平行会议上作主旨报告
    02月 27,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