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生活

语言

汉语普通话是中国的官方语言,上海也有当地方言。今天, 年轻一代普遍正在学习英语作为第一外语。如果您需要帮助, 他们会很愿意用英语与您交流。同时, 大多数在旅行社和其他服务行业的工作者 (如出租车司机、店员、侍者和女招待) 都会说一些基本的英语。
本项目的工作语言为英语和中文。在本项目期间将提供部分交替翻译服务。

天气

上海四季分明: 温带的春天, 多雨的夏天, 晴朗的秋天, 和寒冷潮湿的冬天。在上海旅行的最佳季节是春季和秋季, 尤其是4月, 5月, 9月和10月。秋天被认为是游览上海的最佳季节, 因为天空晴朗, 气候宜人。全年平均气温为15°C, 最冷的月份是1月 (平均最低气温:-1°C) ,最热的月份为7月 (平均最高气温:38°C)。春秋季节比冬夏短。

货币

中国的货币单位是人民币, 有时被表示为CNY、RMB、元或¥。
建议您在抵达上海之前兑换一些人民币现金,上海的许多银行都提供货币兑换服务,您可以方便地兑换外币,建议你在手边存几百元人民币以备日常使用。
大多数国际信用卡机构发行的卡可以由中国的 ATM 机识别。其中, 最广为接受的是维萨(VISA)和万事达(MasterCard)卡。一些其他的, 如美国运通(American Express), Diners, Discovery和JCB也可以接受, 但只能通过一些在市中心的ATM识别。因此, 我们建议您带一张维萨或万事达卡到中国。

逛逛上海

上海有一个四通八达和非常方便的公共交通系统, 包括地铁和公交车, 我们鼓励您探索城市时使用这些选择。您可以在任何地铁站购买公共交通卡, 并将此卡上的钱用在公共汽车、地铁和出租车上。一般来说, 无论您想去上海哪里, 你都可以坐地铁, 在最近的车站下车, 乘公交车或出租车到目的地。离上海开放大学国顺校区最近的地铁站是10号线国权路站.

您可以查看上海地铁网站上的地图 http://www.shmetro.com/EnglishPage/EnglishPage.jsp

虽然巴士系统初看之下有点复杂, 但公交车也非常实惠和方便 (并有助于您练习阅读汉字!)

上海的出租车数量充足, 在前3公里的价格为 RMB13+ 1 (天然气附加费) 和晚上11点后人民币 16 + 1 (天然气附加费)。

注: 您可以向出租车司机出示中文地址: 国顺路288号上海开放大学, 近四平路。

银行

校园大门对面有一家中国农业银行, 有 ATM。
在校园附近有两家中国银行。一家是在黄兴路1616号, 靠近大润发集市。另一处位于国定路290号, 靠近政华路, 距校园10分钟步行路程。建议您到中国银行去兑换外币业务。

邮政服务

最近的邮政局: 政本路180号 (10 分钟步行距离)。邮资根据邮件的重量而不同,可在邮局购买邮票。
快件服务: 如果您需要通过快递公司 (如联邦快递、DHL 等) 发送东西, 请与国际交流学院办公室联系安排取件和付款。

购物

国校区附近有两家超市, 即大润发和沃尔玛。大润发位于黄兴路1618号二楼。沃尔玛位于淞沪路125号2-4楼。在那里可以买到日常用品和各种食物。
五角场: 五角场是距校园最近的购物中心,离校园大约有15分钟的步行路程。有一个沃尔玛, 许多大型购物广场, 银行, 各种菜系的餐馆, 电影院, 健身房等。
上海的市中心是人民广场。您可以乘坐地铁1、2或8号线到达那里。

书店

上海的外文书店不多, 但大多数大型书店都有英语和外语书专柜。

餐饮

请记住, 您不应在煮沸前生饮自来水。如果您对某些食物过敏, 请注意您享用的食物的成分, 并在您到达之前让我们知晓。
有许多餐馆位于商业中心五角场, 提供地方特色或世界上不同国家的烹饪美食。上海的食品价格可以从非常便宜到非常昂贵——这取决于您选择的就餐地点。

校外医疗

建议您前往上海第一人民医院国际健康中心 (九龙路585号; 电话:6324-0090 分机 2101)。如果您有海外医疗保险, 应该把它带到那里。乘出租车大约20分钟。该中心配备先进的医疗设施和能说外语的医生。如果您能说流利的中文, 也可以去附近的医院, 如长海医院 (长海路168号) 和新华医院 (控江路1665号,近江浦路)。

休闲健身

在校园健身房: 免费提供乒乓球和健身器材。
室内羽毛球场: 羽毛球场需要预定, 请联系国际交流学院办公室了解更多信息。

国家与城市电话区号

  • 中国的国家代码是86

  • 上海的城市代码是21

  • 手机通常没有单独的城市代码;该号码可直接从中国国内或中国境外拨打, 并在开始时加入中国国家代码。

紧急号码

  • 警察 110

  • 救护 120

  • 消防 119